周一 - 周五 9:00 - 17:00

行业培训

消防安全 | 电动车起火如何防范与自救?

       近年来,电动自行车因其经济、便捷等优势成为广大群众常用的代步工具,然而电动自行车存在很多消防安全隐患,频发的电动自行车火灾威胁着车主和身边人的生命安全,电动车起火该如何防范与自救、一起来学习!

 

一、电动自行车起火危害

电动车起火的危害主要表现为火场高温和毒烟。

电动车起火30秒,毒烟可覆盖整个房间和楼道,产生的大量有毒浓烟,极易引发伤亡事故。

 

二、如何防范电动车火灾?

             

1、远离易燃易爆物品

     在充电桩进行充电时要仔细检查并清理附近堆放的易燃物品,以防万一电动车起火时引燃附近的物品,造成更严重的后果。

 

2、禁止入楼入户充电

     电动车严禁入楼入户充电,由于电动车车体大部分使用易燃可燃材料,一旦起火,燃烧速度快,并产生大量有毒烟气,人员逃生困难,极易造成伤亡。

 

3、不随意改装电动车

     一辆电动车的寿命一般为3到4年,如超期使用,电气线路和电瓶会出现老化故障等情况,如再随意加装音响、照明或者加装电瓶,就很容易造成线路过负荷,引发火灾。

 

4、加强日常自查自检

     在日常使用中,加强对电动车的线路、电器元件等方面的检查,防止接触不良引起打火、发热,避免线路老化、磨损而造成漏电、接触不良或短路等故障发生。

 

三、发生火灾如何自救?

1、如发现楼梯间没有烟火蔓延,楼梯畅通,应首先选择沿楼梯向室外逃生。

2、在楼梯间烟火比较大或被阻断的情况下,切不可沿楼梯逃生,应立即紧闭房门,用湿的毛巾、衣物等堵住门缝,阻挡烟气进入,选择到最近的阳台呼救并第一时间拨打119火警电话等待救援。

3、当离开房间发现起火部位就在本楼层时,应尽快跑向已知的安全疏散出口,通过防火门后应及时将其关闭,如果楼道被烟气封锁或者包围,应返回室内及时报警等待救援。

 

电动自行车禁止入楼入户,禁止飞线充电,定期对电动自行车进行维护检查发现故障要及时维修,时刻提升自身的消防安全防范意识避免意外发生!